韦贵妃


韦氏名珪,字泽。尽管生母只是父亲众多小妾中的一员,但是从名到字,无不昭示着生母对膝下这唯一一个女儿的期待。可韦珪却常常觉得自己的人生一直在辜负阿姨对自己的期待。


韦珪尚在襁褓中便失去了父亲。京兆韦氏是百年大族,宗族子弟如擎天大树般枝繁叶茂,也正因为如此,韦氏一族虽不至于欺凌或冷落韦珪母女,可失去了父亲的荫蔽,又没有兄弟扶持的韦珪,自幼只能和阿姨相依为命,日子过得不算落魄,但也远不如先前父亲尚在时的那般风光。


好不容易出嫁后,韦珪又经历过丧夫,和女儿一起籍没入宫为婢等遭遇。再兜兜转转,韦珪又被送进唐朝的秦王府为婢,数年后秦王被册为太子,继而登基为帝,韦珪也被封为贵妃。


这在外人看来,韦珪这下子可真是苦尽甘来,守得云开见月明了。但是历经了这么多的韦珪很清楚,皇宫里沉浮多年的人同样也很清楚,对于一个无宠的女人来说,贵妃这看似荣耀的身份带来的并不是喜悦,而是无尽的酸苦。


要问为何?韦珪只记得那时圣人带着皇后与嫡出的诸位皇子公主去九成宫避暑,羡慕不已的女儿跑来问问她:“姨,为什么父亲只带了长乐阿姊,却不带女儿一起去行宫避暑?”韦珪不言,只静下心来教女儿用心写了篇表文给圣人请安。


世人皆知圣人酷爱书法,尤好王羲之,于是韦珪平日里一直有心让女儿勤练书法,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关键时刻,果然便用上了。韦珪在献上女儿的上表后,本以为圣人看了女儿的书法,念及父女之情,至少会召女儿前去伴驾,又或者再幸运一些,想起来他这个第十二女也该有个公主封号了,谁知圣人只赐了个“孟姜”的字给女儿,对召她们母女前去九成宫伴驾一事只字未提,更不用说册封公主了。


韦珪清楚地记得接到旨意的那一日,女儿十分失望的眼神,明明强忍着泪水,却不得不强颜欢笑着向前来传旨的中官道谢。


又记得一日李慎按规矩前去给圣人请安,入了立政殿,却见圣人正抓着晋阳公主白嫩嫩的小手正在一笔一画地写着什么。晋阳公主说话还不十分利索,时不时奶声奶气地问着:“耶耶,柿子(兕子)写得,好不好?”“耶耶,看,看,看,柿子写得这窗(张),像不像?”


李慎小心翼翼地觑了一眼晋阳公主举起的纸,上面歪歪扭扭书了几个大字,甚至都算不得工整。


圣人怕兕子小胳膊会酸,连忙接过来认真看了看,笑呵呵地夸赞道:“像,像,真是太像了,我的兕子写的字跟耶耶真是一模一样!保证别人一定都以为这些都是耶耶写的!”


晋阳公主闻言咯咯地笑了起来。


立在一边的李慎十分羡慕地看着眼前这一幕,直到圣人将兕子稳妥地安放在腿上后,任由她抓着笔继续认真写大字,圣人这才开始转向一边站着的李慎,随意问了几句读书的情况,李慎收回心神,小心翼翼地一一回答着。


离开立政殿后,李慎一直对方才的场景念念不忘,甚至回去后还向韦珪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番,又不解地问道:“阿姨,为什么父亲会抓着晋阳公主的手亲自教她写字,却不曾教过儿子写字?”见韦珪不答,李慎又追问道,“还有,儿也很努力,读书写字样样都很勤奋,可为什么父亲却从来没有表扬过儿子?”


韦珪看着儿子面上急切而渴望的神情,一时间无言以对。

 

四下无人时,韦珪也曾为自己遭受的这些偷偷抹过眼泪,可人前,尤其是在女儿和儿子的面前,韦珪总是面上一片平静,或者说是心灰意冷。无论是怎样的委屈与寒心,韦珪的面上永远只能表现出古今无波——她又能怨谁,又该怨谁呢?是怨皇后明知圣人并不喜欢自己却仍将自己抬举成了贵妃,还是怨自己为什么不得圣人的喜欢,又或是怨儿子和女儿为什么讨不到父亲的欢心?


韦珪觉得自己所能做的只有等,不是等皇后所生的皇子公主们什么时候全部失宠了,而是在等圣人终于有一天能想起来要给她的女儿一个公主封号,等圣人终于有一天能发现她的儿子就算比不上皇后的儿子们,但至少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


韦珪只觉心中一片凄凉,她有等的勇气与耐心,只是不知道,她能否等到那一天?


相关史料:

1、关于阿姨

《称谓录》:
姨  《南史·齐宗室传》:“衡阳王钧五岁时,所生母區贵人病,便悲戚,左右以绊饴之,不肯食,曰:‘须待差。’又,晋安王子懋母阮淑媛病危,有献莲花供佛者,子懋流涕礼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胜,愿诸佛令此花竟夕不萎。’”案:今人多称本生之妾母曰姨,盖其由来已久矣。  

 


 


评论(1)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phale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