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宠爱李承乾、李泰、李治与嫡庶无关

众所周知,历史上的唐太宗与长孙皇后鹣鲽情深。尽管长孙皇后三十六岁盛年而逝,但唐太宗并没有人走茶凉,反而是越发的爱屋及乌,对长孙皇后所生及养育的儿女都十分疼爱,甚至屡屡做出让大臣们头疼不已的过分举动。再加上近些年随着史料的不断丰富,唐太宗真心疼爱李承乾、李泰、李治这些子女的事实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一直致力于否认这些史实的黑子们渐渐坐不住了。

只不过眼看以往那套直接否认史料的手段是行不通了,于是黑子们歪脑筋一动,又想出了一个曲解史实的好方法——那就是用嫡庶有别、唐太宗宠爱李承乾、李泰、李治是因为他们都是嫡出的歪理,来否认唐太宗是因为深爱长孙皇后而爱屋及乌的事实。

不过歪理就是歪理,始终经不起推敲,更经不起一件件史实的实锤论证,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看看,唐太宗疼爱李承乾、李泰、李治,与所谓的嫡庶有别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做真正的嫡庶。

《北史》:

案《礼》,立嫡以长,故谓长子为嫡子。嫡子死,以嫡子之子为嫡孙,死则曾、玄亦然。……嫡子母弟本非承嫡,以无嫡,故得为父后,则嫡孙之弟,理亦应得为父后,则是父卒然后为祖后者服斩。

《唐律疏议》:

158.立嫡违法

 诸立嫡违法者,徒一年。即嫡妻年五十以上无子者,得立嫡以长,不以长者亦如之。

 【疏】议曰:立嫡者,本拟承袭。嫡妻之长子为嫡子,不依此立,是名“违法”,合徒一年。“即嫡妻年五十以上无子者”,谓妇人年五十以上,不复乳育,故许立庶子为嫡。皆先立长,不立长者,亦徒一年,故云“亦如之”。依令:“无嫡子及有罪疾,立嫡孙;无嫡孙,以次立嫡子同母弟;无母弟,立庶子;无庶子,立嫡孙同母弟;无母弟,立庶孙。曾、玄以下准此。”无後者,为户绝。

在古代人眼里,只有嫡妻生育的第一个儿子,也就是嫡长子才算是嫡子,后面无论嫡妻再生多少儿子,都只能算是庶子。所以《北史》和《唐律疏议》里才会说,嫡妻之长子为嫡子,除此之外哪怕是嫡子的同母弟弟,那也不是嫡子,更不能承嫡,除非嫡子没了,他的同母弟弟才有承嫡的可能。

嫡庶的存在本来就是为了保障家族爵位和财产的顺利传承,所以真正的继承人只能有一个,那就是嫡妻所生的长子。放在皇室里,唐太宗的嫡子也只有一个,那就是皇太子李承乾,至于李泰、李治,虽然都是长孙皇后亲生的,但从礼法上来看,他们的地位依旧只能算是庶子。

也正因为如此,褚遂良在批评唐太宗因为宠爱李泰太过,从而导致争储的事情发生时就说过:“陛下昔立承乾为太子,而复宠爱魏王,礼数或有逾于承乾者,良由嫡庶不分,所以至此”,明确将李泰当做了庶子。唐太宗自己也很清楚他的嫡子只有李承乾一个,所以李安俨在怂恿他废李承乾立李泰为太子时,唐太宗就亲口说出了“我儿虽患脚,犹是长嫡,岂可舍嫡立庶乎? ”道出了李泰在礼法面前,也只是庶子的身份。

可见如果真的非要揪着嫡庶之分不放,对不起,嫡子只有李承乾一个,李泰、李治也是庶子。想举着嫡庶神教的大旗来歪曲史实,麻烦先把最基本的常识弄弄清楚。

其次,我们来看看唐太宗本人对嫡庶的态度是什么。从史书上的记载来看,唐太宗对嫡庶之别并没有放在心上,更不像现代人所以为的那样看重嫡庶之别。比如汉王李元昌、霍王李元轨都是唐太宗同父异母的庶出弟弟,唐太宗对待这些庶弟们相当不错

因为欣赏李元轨贤能有才,唐太宗不仅公开在大臣面前对李元轨赞赏有加,还特意将以能言善谏闻名天下的魏征的女儿嫁给李元轨为妻。

至于对李元昌这个庶弟,唐太宗更是难掩喜爱之情。所以哪怕贞观十七年汉王李元昌因为追随皇太子李承乾意图谋反,唐太宗也不忍李元昌就此身死,还主动跟大臣们求情,想要放这个弟弟一马。尽管最后因为大臣们的坚决反对,唐太宗不得不赐死李元昌,但随后唐太宗就特赦了李元昌的生母和妻子,不仅使她们免于处罚,还唯恐她们晚年无依无靠,特意赏赐了田地与宅邸供她们生活。

这里可以反观同样庶出,同样谋反的齐王李佑,就没这么好的待遇了。

李佑的生母是唐太宗的四妃之一阴德妃,看着在后宫地位不低,实际上在唐太宗的心里根本没什么地位——唐太宗曾对魏征表示过对阴氏等人的嫌弃之情,觉得阴氏这些籍没掖庭罪妇出身的妃嫔不配给他生孩子。正因为阴德妃无宠,李佑同样不得唐太宗的欢心,所以李佑谋反事发后直接被唐太宗赐死并废为庶人。阴氏也遭到了连坐,被废掉了德妃的封号,舅舅阴弘智也难逃一死。

从唐太宗对李元昌这些庶弟的态度可知,如果唐太宗真如黑子们所说的是嫡庶神教的话,那么他何必对庶出的李元昌网开一面呢?直接和庶出的李佑一样一视同仁好了,都按唐律来,该杀的杀,该废的废。

所以想否认唐太宗喜欢李承乾、李泰、李治这三个儿子的史实就直说,别拿所谓的嫡庶有别做遮羞布。

最后,我们再看看所谓李承乾、李泰、李治得宠是因为嫡出,而李恪、李贞等人无宠是因为庶出的逻辑是有多么经不起推敲。

但凡对唐初历史有点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贞观一朝的大臣都是以能言敢谏出名的,以魏征、马周、王珪、褚遂良、张行本为首的大臣们,一次次针对唐太宗给李承乾、李泰、李治这三个儿子的待遇上疏劝谏。什么,你问为什么这些大臣要集中火力在李承乾这三人身上?

那就看看李承乾、李泰、李治这三只到底享受了什么样的待遇吧:

李承乾这个叛逆太子的名头不是白叫的,即使唐太宗专门为他开设了崇文馆,又让朝中三品以上官员的嫡子全部去东宫侍奉,放开了府库的权限让李承乾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还让大臣直接以“君父”这个天子的专称去称呼自己的儿子。

唐太宗身为皇帝,做父亲做到这个份上,旁观者光是看看都觉得动容了,然而李承乾不领情,就是不领情。和道士等人搞左道,玩方术;以生病为由一连几个月都不上朝,然后还把东宫弄得震天响,声音连宫外都听得一清二楚,唯恐别人不知道他这是在装病;甚至还折腾出了谋反这个十恶不赦的滔天大罪,最后还是唐太宗一边老泪纵横,一边想尽办法保下了李承乾的一条性命,乃至出现了主谋安然无恙,从犯却全部死翘翘的奇异景象。

李泰身为亲王却没跟别的兄弟一样离开长安赴任,而是常年留在唐太宗身边,领着好几份薪水却什么活都不用干,没事就把房子装修成奢侈华丽的代名词,随手写本《括地志》,唐太宗就为他忙前忙后,又是开文学馆招揽人才,又是主动提供丰厚得令人咂舌的活动经费。

就算后来李泰想要夺嫡的小心思让父亲知道了,可唐太宗的反应却是只降了儿子一级的爵位,最后四年不到还重新升回来了。这样的处罚简直就是轻飘飘,相比之下东吴大帝孙权的儿子孙霸简直就要哭晕在厕所里了,为什么大家都一样,都是想夺个嫡,怎么他的下场就是直接被父亲赐死呢?

李治就更不用说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享受由皇帝亲自抚养的皇子,即便当了皇太子,唐太宗都舍不得放这个儿子回东宫待着。急得马周、刘洎等人不得不轮番上阵,劝了又劝,这才让唐太宗勉强点头答应让李治每半个月回东宫一次。

后来唐太宗征高句丽,父子二人难得分别这么久,那封著名的《两度帖》肉麻得让人掉了一地鸡皮疙瘩,不知道的人恐怕还以为是情书呢。好不容易从高句丽回来了,也不得安生,唐太宗巡幸个灵州也要带着李治,张行本无奈之下只得硬着头皮劝说这位爱子狂魔,不要因为私爱而耽误了皇太子学习的大好时机。

——如果唐太宗对李承乾、李泰、李治这三个儿子,和李恪、李佑这些儿子区别对待是因为嫡庶有别,那么为什么魏征、马周这些大臣要一次又一次地上疏劝谏,不断地向唐太宗拍砖?难道魏征他们不是古人而是现代人穿越过去的,所以不懂嫡庶之分的规矩?

当然不是!

如果李承乾、李泰、李治享受的这些待遇本就是身为长孙皇后的儿子该有的,大臣们是吃饱了撑的,才会这样一次次上疏,一次次劝谏。

正因为唐太宗给的这些待遇远远超过了一个皇太子、一个皇子应该享有的,更不是李承乾、李泰、李治理所应当享有的,所以才会招来大臣们一次又一次毫不留情的批评——皇帝陛下,我们都知道您是爱子狂魔,可是这种宠法实在是太过分啦!

所以想用嫡庶神教的理论来曲解唐太宗真心疼爱李承乾、李泰、李治的史实,来给李恪、李佑等人的不得宠遮羞,根本就是枉然。

毕竟嫡庶之分划定的只是一个人的出身,却没办法禁锢人的情感。就像汉高祖刘邦不爱嫡子刘盈,却把庶子刘如意真心实意地放在心上疼宠,临终还不忘留下诏书给刘盈,让他日后一定要保护好这个弟弟。晋武帝司马炎也是如此,尽管他很喜欢皇后杨艳为他生育的儿子,但是对庶出的司马颖也很喜欢,所以给了司马颖十万户的实封,比嫡出的司马柬多了整整两万户。

由此可见嫡庶虽然在皇位、爵位和财产的继承上起着极大的作用,但在人的情感面前,嫡庶之分产生不了什么实质性的效力。

更何况唐太宗根本不在乎什么嫡庶有别,因此即使李元昌、李元轨等人明明是庶出的,可唐太宗依然愿意对他们好。同样的,唐太宗疼爱李承乾、李泰、李治这三个儿子,也只是因为他们是爱妻长孙皇后所生,所以爱屋及乌的唐太宗自然对这三个儿子各种掏心掏肺,因为宠爱儿子而逾越规矩,乃至令大臣们头疼不已的举动频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评论(8)
热度(24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phale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