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番外(上)

那一年之前,卢尚宫是很喜欢六月的长安的。


记忆中的长安六月,夏叶成幄,总有鸣蝉荫蔽在浓绿的树梢下,声声敦促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榴花怒放的灼灼红艳倒映在重重宫室间,高耸的飞檐遮也遮不住这日渐逼近的酷热暑气。


弘文馆亦不例外。沉闷的书房中只闻太子太师李纲苍老乏味的声音,连带着镂空花窗外一声赛过一声的蝉鸣也变得单调枯燥起来。


“……太子殿下以为如何?”


在身边伴读的无声示意下,终于回过神的太子李承乾不得不强行按捺住心中几欲跳动而出的冀盼,勉强沉稳道:“太师所言甚是,寡人受益匪浅。”


只见太师轻轻捻了捻颌下稀疏的白须,微微颔了颔首,终于缓缓吐出了让太子殿下此刻最为希冀的话语:“太子殿下,今日便至此罢。”


承乾虽然仍恭恭敬敬地向太师行着礼,但眉宇间早已掩饰不住兴奋与渴望,带着颇为得意之色望向一旁的伴读。杜荷自然知晓太子缘何如此急迫,不过也并不多嘴,只带着身边的侍从向他行了一礼,也离开了弘文馆。


眼见书房里的人陆续散去,承乾再也按捺不住,匆匆往东宫的方向走去,一旁侍候的中官和宫女们连忙跟上。


承乾从来没有觉得过门下省离东宫的距离是那么远,顶着晌午的暑气不过走了一小会,却总觉得好似已经走了很长的功夫。好不容易穿过最后一道回廊,丽正殿的正门已近在眼前,正欲兴冲冲地迈进正门,却看到窦尚功领着宫女徐徐而来,见是太子殿下,窦尚功与众宫女纷纷上前行礼。殿内的卢宫女也迎了出来,向承乾说道:“皇后与圣人正在午歇,太子殿下……”


承乾平复了一下微喘的气息,方道:“无妨,寡人先去看看九郎。”卢宫女则笑道:“那殿下可真是来得巧了,越王与公主也在里面呢。”承乾闻言迈向内殿的步伐瞬间有了停顿,不过一顿之后面上仍旧若无其事地继续往里走去,只是心下难免懊恼:“竟然比寡人来的还早……”


卢宫女自然没有听闻太子殿下孩子气的话语,而是忙着和别的宫女一起上前打理窦尚功送来的襁褓。只见苏州出产的质地极佳的红地小团花纹锦,纹样古朴典雅,又缀着一颗颗莹润雪白大小一致的珍珠,显然是极费了心思的。


窦尚功看着宫女们小心翼翼地托起朱红襁褓,低声笑着说道:“这是圣人特别吩咐为九郎的三日洗礼备下的,原本阿末还在发愁,要为九郎的洗礼准备怎样的物件才好,不过皇后殿下传过话来,说是已经为九郎备下了,只教打了一个朱红络子,阿末早早便做成了,却一直放不下心。”


阿末是尚功局里手艺最佳的掌珍,年纪虽小,却心思灵巧手艺娴熟,做出的那些饰物每每赢得了圣人与皇后的交口称赞。


不过也难怪一向手艺绝佳的阿末会如此紧张,这次皇后诞下小皇子,圣人高兴非常——虽然小皇子出生前,圣人一直念叨着想再要位小公主,但九郎出生后,圣人仍乐得当天便摆酒大宴五品以上的大臣,还下诏说,只要是在这一天出生的人都可以领取粮食。接下来的三日洗儿礼,圣人更是重视万分,早早就给尚功局下了旨意,尚功局的诸位也卯足了劲要好好表现一番。


所以在听闻皇后已经备下了洗儿礼上送给九郎的饰物后,整个尚功局上至窦尚功,下至掌珍阿末,皆颇为好奇会是怎样精巧华美的物事才能称得上九郎。


卢宫女打理好一切,又送走了窦尚功,便欲回到寝殿侍候,却在经过落地云母屏风时,隐约听见青雀脆生生的嗓音:“唔,九郎的眉眼与阿娘很像,鼻子和嘴,似乎和阿耶更像一些。”而乳母则略带紧张地说着:“公主的手要托着些……九郎的脖子还很软……对,就这样……”


只见丽质正努力学着阿娘的样子抱着九郎,而乳母则紧紧跟在一边,时不时地出声提点着尊贵的小公主该如何抱着幼弟,越王在一旁则带着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襁褓中新生才三日的弟弟。


只是丽质自己也才是个七岁的女童,没一会功夫,两只小胳膊便承受不住幼弟的重量,乳母正欲将九郎接过去,先前一直在一侧默不作声的太子却横过来手将九郎抱在了怀里,乳母一口气尚未放下当即又提了起来。


承乾的姿势虽然略有僵硬,不过少年的胳膊纤细却有力,稳稳地托住怀中这幼小的一团。承乾目光不禁放柔,细细地描摹着幼弟的轮廓,很像阿耶,也很像阿娘,许是刚刚吃饱的缘故,只在大兄的怀中转了个头就又继续沉沉睡去。


“九郎什么时候才会醒啊!”看了好半会,除了看到九郎绵软的小身子因为在不熟悉的怀抱中而象征性地扭动了那么几下,就再没了别的动作,新鲜感一过,丽质便觉着无聊了。


乳母小心翼翼地接过承乾怀中的九郎,轻声答道:“九郎刚出生,一日中总要睡上大半日。”


承乾闻言正欲开口,却见阿娘身边的卢宫女转过云母屏风,对众人说道:“圣人与殿下已经起身了,请太子殿下与大王、公主进内。”


青雀与丽质抢着要头一个进内殿见阿耶和阿娘,而承乾则故作沉稳地顿了顿脚步,实为不舍地又看了眼乳母怀中的幼弟,不过转念一想,近来课业也并不十分多,每日得了空都能来看看九郎,于是转过身也跟着进了内殿。



评论(2)
热度(12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phaley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