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月·猎


“我又打到了一只狍子!”马背上的李承乾转过身来,对着一旁不远处的李泰得意地炫耀道。

跟在皇太子身后的侍卫,很快便将地上被射穿了腹部奄奄一息的狍子带了过来。

李泰也随即驱马上前,看了一眼,扯了扯嘴角有些不屑地说道:“不过是只小狍子而已,阿耶打的那些狍子才是真正的大狍子。”

李承乾闻言不免有些恼怒,以自己还不到十岁的年纪,能射中这么大的猎物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偏偏青雀这家伙非要挑三拣四。不过当着众人的面,李承乾只得按下火气,故意忽略他的话,一本正经地对周围人吩咐道:“将寡人打的这两只狍子送到丽正殿去,告诉母亲这是儿子的一点心意。”

侍卫当即领命而去。而李泰见状也想到了阿娘近来因为怀着身孕身子不便,也有心让阿娘高兴一下,只是……

李泰看了看身后侍卫带着的自己捕到的猎物,只有一只小獐子。

咬了咬牙,李泰正准备令人将这只獐子也送到丽正殿,这时却听见远远传来了隆隆的声音。不一会儿,便看见阿耶带着丽质与一众侍卫策马而来。

“父亲。”

“父亲。”

李承乾与李泰下马行了礼,李世民随即也下了马,将缰绳一扔大步走来。

“高明,青雀,你们都打到了什么?”

不等承乾二人回答,丽质就驱马至二人身侧,打量了一下后笑道:“原来大兄与四兄这么半日下来还没我一个人打得多。”说着,丽质半转过身去,温柔地抚摸着蹲坐在马背上的一只毛色鲜亮的草上飞,夸赞道,“破影好好努力,今天我们赢了两位哥哥,晚上回去我一定好好犒劳你!”

破影闭起双眼,很是享受主人的抚摸,喉咙里不时发出轻轻的咕噜声,似是在回应丽质的话。

李承乾闻言终于忍不住说道:“我刚刚打了两只狍子,已经令人送去给阿娘了。”

李泰也不服气地说:“我打到的这只獐子,可比你打的这些兔子什么的大得多!”

眼见兄妹几个又要争论开了,李世民连忙上前笑着说:“不愧是我的孩子,一个个小小年纪就身手了得。”然后他又示意侍卫上前,“我儿很有孝心,打到了猎物一心想着阿娘,朕可不能甘于人后,你将朕打到的这些猎物分成两部分,送到太极宫和丽正殿。”

侍卫们赶紧应是,带着猎物退下了。

丽质也看了看自己的战利品,想了一下,然后果断地下了马,上前抱住阿耶的手臂娇声说道:“阿耶,鹿肉比狍子肉獐子肉更加鲜美,可今天我们还没一个人打到,不如我们就去比试一场吧!”

其实重点根本不是为了打鹿,而是为了和他们比赛吧!李承乾和李泰几乎同时想到了这点,只不过没人说出口。

而被心爱的女儿抱着撒娇的李世民可没功夫想那么多,于是高兴地赞同道:“这主意不错,昨晚你们阿娘还跟我提起了你们三个之前为了小羽箭争得不可开交的事,今日你们谁先第一个猎到鹿,无论大小,就可以把我亲自做的这把大羽箭带回去。”

李承乾与李泰闻言顿时跃跃欲试,丽质则二话不说当即就跃上了马背,一副整装待发的模样。

三人各自选好了方向,便一头冲进了森林里。侍卫们也赶紧跟上,全神贯注地护卫着——谁不知道这三位小主子可是陛下的心头肉,容不得半点闪失。

一时间猎场里喧嚣不已,李世民也翻身上马,开始了新一轮的狩猎。

这一日的春猎最后所有人都是尽兴而归,至于究竟是谁拔得了头筹,真要说来应该是李承乾一箭射中了母鹿的前腿,而破影则紧紧咬住了母鹿的后腿。

但是随即大家便发现这只母鹿之所以行动笨拙,是因为大腹便便,即将临盆之故。

三个孩子皆想到了他们的阿娘同样身怀六甲的模样,实在不忍心见这只母鹿还没来得及产子便活活失血而死,于是李世民当机立断,令人给母鹿止了血,包扎了伤口,先将她带回宫里养着,等她生下小鹿后再随她是去是留。


十六年后。

显仁宫的猎场上,旗帜翻飞,奔腾声涌。

又是一年打猎的好时节。

侍卫们正忙着处理一只被陛下射伤的母鹿,皇太子李治则有些担忧地策马上前问道:“阿耶,可是有什么事?”

李世民看着前面那只跪在地上目露哀戚不断呦呦哀鸣的母鹿,有些出神,听到儿子这么一问,于是淡笑着说道:“没什么,只是想到了你出生的那一年,高明和青雀还有丽质一起打猎的事。”

李治闻言默然。这件事他曾听阿耶不止一次提起过,显然印象深刻。只是如今丽质阿姐已不在人世,而大兄与四兄也远离京城,想来是阿耶触景生情了吧。

李治正欲开口安慰,却见阿耶一下子跃下马背,大步走上前说道:“这只母鹿将她的伤势处理一下,放了吧。”

正忙碌着的侍卫们闻言俱是一愣,不过很快便反应过来应道:“是。”

李治也下了马,将缰绳交给一边的侍卫,走到阿耶的身边,只听他缓缓地说:“那年你大兄与阿姊也是打到了一只母鹿,因为那时你娘正怀着你,所以他们三个于心不忍就放了那只母鹿一命。”

听闻此言,李治心里还如何明白,父亲的伤感并不仅仅是为了大兄、四兄和阿姊,也是为了阿娘。只是……

沉默了一下,李治低声说道:“阿耶,不要太伤心了,我会一直陪在您的身边的。”

李世民看着眼前日益成长的儿子,欣慰地一笑:“你阿娘虽然早早就抛下了我们爷几个,但只要有你们,阿耶就不会寂寞。”

一时间,父子二人只静静地看着侍卫们将母鹿的右后腿包扎好,随后母鹿努力支撑起身子想要离开,又回头看了他们一眼,便一瘸一拐地往森林深处走去。

“天色不早了,阿耶,我们今日先回去吧。”

李世民应了一声,然后翻身上马,带着李治与一众侍卫浩浩荡荡地离开了猎场。

策马奔腾之际,耳边仿佛又听到承乾等人的笑闹声。

“我们来比一比谁先到皇宫吧,青雀你一定追不上我!”

“哼,我比阿兄小,追不上也很正常!”

“青雀你是要认输吗?”

“四兄,我都还都没认输呢!”

“谁说我认输了,比就比!”

尘土飞扬间,马蹄毫不留情地踏碎回忆,风声凌厉地划过时光,一切都被远远地抛在了身后。


本文灵感来自于这条史料《册府元龟》:

(贞观十八年)四月辛亥,幸九成宫。己未,行次显仁宫。太宗手诏皇太子曰:“吾昨见獐鹿怀孕者多,纵有空身,其子甚小,母亡而子存者,未之有也。吾与汝虽复不射,无仁心之人,得便终无放理。昆虫无知,须推己以及也。推己之孝於父母以及此类,则天下有识者怀之;推己之恶死以及虫豸,含生之属,何有不赖?所以明日不行。”


评论(2)
热度(14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ophaleya | Powered by LOFTER